物理化学课程
2015-11-04      阅读次数: 1632

 

物理化学课程是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一门重要的主干基础课,也是环境工程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物理化学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提供了最一般的原理。同时,由于物理化学与化学学科其它分支学科的结合,出现了许多新的研究方向: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计算化学、激光化学、表面科学等。

物理化学是大学化学专业的主干基础课,是化学化工类本科生的重点必修课程,对后续课程的教学和学生未来的专业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针对我多专业的特点,本着培养应用型化工人才的目标,我们物理化学教研室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改革。

江苏理工学院物理化学课程开设于1993年,为当时的化学工程系的工业分析专业(大专)的一门专业基础课。1998年成立应用化学系,下设化工分析与检测、环境治理与检测两个专业。为适应新的专业要求,物理化学课题组及时组织老师调整了理论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2003年化学化工系成立,物理化学作为应用化学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课,课程的建设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特别是2005年,随着化学化工学院的成立,物理化学课程作为应用化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三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课程的建设更是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物理化学课程于2005年作为校级重点课程进行了建设,2008年又作为校级精品课程进行了重点建设,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支撑,物理化学课程的建设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物理化学课题组进行了几次的教学体系的整合和优化,修订新的教学大纲,统一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时数,选择了国家教委的优秀教材。目前已建立了体现了工科特色,适应我院多专业的特点的物理化学基础教学的统一平台,物理化学教学体系更好地体现了理论性与应用性及实践性的结合,体现了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

同时,我们的老师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繁忙中,在完善物理化学课程体系的同时还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和多样化建设,使用并自制物理化学多媒体教学,不断摸索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的结合,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多年的物理化学教学过程中,本教研室始终使用国家优秀教材,选用了南京大学编写的《物理化学》第三版作为使用教材,天津大学编写的《物理化学》第五版,长期以来,在多种版本教材使用的过程中,任课教师的知识结构不断完善,教学水平不断得到提高,授课方式不断得到改进,年青的一代教师接过传统,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激励,在教学一线锤炼业务,将我院物理化学教研室的优秀传统传承下来。

实验室购置了新的现代化实验仪器,对实验资源进行重新组合,逐步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物化教研室的老师编写了《中级化学实验》教材中的物理化学实验部分的内容,已于2008月印刷出版。

至此,物理化学课程从教材、教学内容及教学手段等方面有一个大的改观,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充分体现了教学的适应性,为精品课程的申报奠定了基础。随着教学体系的整合、实验设备的更新和现代化实验手段的采用,我院《物理化学》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必将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