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理课程
2015-11-04      阅读次数: 1888

 

化工原理课程是化学工程与工艺及相近专业的一门主干课,是在学生具备了必要的高等数学、物理学、物理化学、计算技术等知识基础上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运用自然科学的原理考察、解释和处理工程实际问题,从理论上阐明化工生产中的各个单元操作过程的基本原理,典型设备的结构、工艺尺寸计算和选型,讨论具有规律性的问题,探索强化过程的途径,通过定量计算、实验技能和设计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牢固的工程观点,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掌握化工常用单元操作的基础上,具备分析和解决有关单元操作问题的工程能力。

一、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1993年,我校开设化学工程系,就设置了化工原理课程。2001年,开设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并在常州大学进行化工原理实验,初步形成了教学、实验、实践的良性循环。2004年,化工原理课程由郑纯智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形成了一支可以从事理论教学、实验和课程设计的稳定教学队伍。2006年,化工原理实验室通过论证,并于20071月投入140万建成了高水平化工原理实验室。2008年化工原理课程成功申报学校精品课程。

二、本课程的教学内容

参照教育部颁布的面向21世纪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基本要求,结合我校专业类型,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内容如下:

1.理论教学114学时(A),在二年级和三年级分两个学期开设,适用于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采用天津大学夏青编写的《化工原理》上下册作为(第二版)教材,讲授流体流动、流体输送机械、非均相物系的分离和固体流态化、传热、蒸发、蒸馏、吸收、萃取、干燥等内容;

2.理论教学56学时(B),在二年级第二学期开设,适用于环境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采用天津大学夏青编写的《化工原理》上下册作为(第二版)教材,选讲部分章节;

3.化工原理实验课程,32学时,环境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在二年级二学期开设,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三年级第二学期开设。包括阻力测定、离心泵性能特性曲线测定、过滤常数测定,传热、精馏、填料塔流体力学性能测定、吸收系数测定、干燥和演示等实验。采用我校自编的《化工原理实验》教材;

4.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时间为2周,在三年级第一学期开设。适用于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应用化学专业,采用天津大学出版社的《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指导书》教材。

 三、本课程的教学条件

1.教材

夏青等.化工原理(第二版).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12.本教材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

2.辅导材料

(1)丛德滋等化工原理详解与应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2)Seader,J.D. , Henley,E.J. Separation process principles. New York: John & Sons, Inc. 1998.

(3)柴诚敬等.化工原理(上册:化工流体流动与传热,下册:化工传质与分离过程).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面向21世纪教材)

(4)姚玉英化工原理例题与习题.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8.

3.实践性教学环境

化工原理实验室建于20071月,同年5月投入使用,总面积400多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总价值140多万元,内有1132套设备,其中包括流体流动阻力、离心泵性能曲线、板框过滤、传热、精馏、吸收、洞道干燥装置和四个演示实验装置,可以满足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艺等专业近300名学生的实验需要。

4.网络教学环境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已经全部上网,网络课堂内容丰富,并通过了学校网络课程检查。学生可以在课余通过网络课堂复习相关授课内容、完成教师布置的网络作业、了解有关知识的拓展,还可以实现网络答疑等。

四、本课程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化工原理课是一门技术基础课,是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桥梁,同时,化工原理课也是一门工程学科,它和工程实际密切相关,所以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化工原理课程的特点,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采用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既有利于增加课堂教学的信息量,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又有利于集中学生注意力和积极引导学生的思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引入类比教学法,通过已学知识导入新知识,使复杂问题简单化,便于学生理解消化新知识。

3.注重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

4.合理安排认识实习,提高学生对设备的感性认识,同时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

5.分层次教学,积极引导学有余力的同学参加化工技能大赛和考研,对学习吃力的同学多鼓励,多帮助,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6. 理论考试采用试题库抽题,实施考教分离,有利于检验教室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五、本课程建设规划

    1. 加强与国内外同类学科的合作与交流,尽可能多的选派一些年青教师到国内外名校进修学习,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队伍。

2.总结教学经验及学生反馈信息,进一步修改与完善各个环节的教学大纲及教案、课件、试题库等,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使用,建立起化工原理课程的立体化教学体系。

3.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完善开放式实验教学的规章制度。在满足原有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内容的前提下,增加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比例。开设选修实验项目和开放实验项目,满足学生对化工基础实验与专业实验的兴趣和要求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