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
2015-11-04      阅读次数: 1774

 

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是环境工程专业和资源循环专业的必修主干课程之一。

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处置课程纳入高等院校环境工程本科专业教学大纲始于1984年,我校于2001年设置了应用化学专业环境检测与治理专业方向,同年开始招生,2003年开始第一届招收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同年将《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课程列入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的教学大纲。在课程组全体人员的努力下,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努力,于2006年成功申报了学校的重点建设课程,2009年通过学校验收并顺利转为校精品课程。经过长期的努力与发展,本课程已形成了一系列特色的教学创新。

该课程组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学位,全部具有硕士学位。近年来,课程组教师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及市厅科研课题20余项,获市厅级奖6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4篇,EI收录10篇,CSSCI13篇,出版教材2部。

该课程拥有一套完整的、较好体现培养目标的教学大纲及教材。2007年又重新修订教学大纲,由于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处置是一门时效性很强的课程,课程组在注重更新理论课内容的同时,对实践课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对验证性实验内容进行适当删除,增加设计性、综合性的实验内容,并尝试开展了大综合工程性实验项目,将理论与实践及工程实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达到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最终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目标。

最近几年,课程组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开展了深入的探索和改革。从教学内容上,强调淡化学科概念,引入横跨学科更多、实验技术与知识呈“立体化”的大综合教学内容;从教学模式上,形成具有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思维的开放性,学习过程中的研究性、实践性、知识和技能运用的系统性和综合性、合作性与创新性等特点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中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着力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增加以“问题为中心”的引导式教学方法,加强师生间的互动,充分发挥教师“教”的积极性和学生“学”的主动性,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该课程组是个具有敬业精神和良好团队协作能力教学集体,已申请(含完成)5项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完成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3项,发表相关教研论文6篇,指导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5项,完成自制实验设备与装置课题1项,申报专利5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