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李士龙副会长在资源循环中心举行座谈会
2009-01-01      阅读次数: 518

12月30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废旧机电产品和塑胶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重大项目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我校举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李士龙副会长主持了项目启动会。

启动会结束后,李士龙副会长于当日下午2:00专程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资源循环中心,并在资源循环中心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化学化工学院从事资源再生利用研究的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尚通明院长主持。

座谈会上,李士龙副会长详细介绍了我国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宏观产业政策和科技发展趋势。中国“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提到突出位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作为循环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产业政策连续出台,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一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明确了资源综合利用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并提出了切实的保障措施。到201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提高到65%,木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0%左右。

2007年8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并将于200911日起实施,这对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标志着新的历史时刻到来。这些产业政策法规的出台和实施,将引导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轨道。目前,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正在研究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相关的配套产业政策、实施细则和对于废家电处理资金补贴的标准。近年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中国节能减排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参会的化学化工学院教师代表听了李士龙副会长的讲话后,深有感触,并结合各自的科研实际,围绕资源循环利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