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联合会简介
2020-09-22      阅读次数: 1789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是在院党委指导下,在院团委的直接领导下的群众性学生组织,是广大同学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维护者,是学生和学校各部门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与繁荣校园文化的舞台和基地,是培养大学生全面成才的重要载体。 

       院学生会现设6个部门,在各项工作中,各部门间本着“分工不分家”的原则,相互协调、相互合作,全面服务学生学习﹑生活﹑成才的方方面面,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院学生会,以下是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介绍:

        学生会主席团是学生会的领导和决策机构,对学生会日常事务,大型活动和人力资源进行宏观调控,代表学生会执行学生会全体会议做出的决议,指挥、监督并检查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全面主持学生会工作,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开展工作,保证学生会正常运转。

一、组织部

       组织部主要协助团委开展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等工作。定期做好团员发展及民主评议、团员证的注册与管理、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团内信息的采集与统计、督促基层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开展团内评奖评优工作,是一个培养干事具有团队意识,创新意识的部门。

二、办公室

       办公室在学生会一直是作为一个沟通桥梁的存在,在学生会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协调学生会内部关系,协助主席团共同制定各种内部管理制度,负责人事管理、办公室管理和物资管理,并记录整理学生会各项活动情况,收取部门及院系的活动计划、总结,整理归档;做好学生会与各院学生分会的联系工作。

       负责完成年度量化考核的材料收集及整理工作。

三、新宣部

       新宣部主要负责配合院团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配合学生会做好海报、橱窗、标语、舞美设计等宣传工作,协调、管理院内宣传栏,举行各种典型的艺术展览,提高同学创造能力和对艺术的欣赏水平,丰富知识、陶冶情操。通过在江理工化工学院团委官方微博、江理工化工学院学生会官方微博及化工青年微信公众平台等运营平台上进行学院相关实时动态的宣传与社会新闻的直播推广,在化工学院内部形成一道别具风格的风景线。

 四、文体部

       组织各种健康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如迎新生文艺汇演,校园主持人大赛,校园文化节等,培养文艺方面的多样化人才,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生活。负责各类活动的化妆和礼仪,为广大女同学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并且负责各类主持人的培养,为有主持意向的同学搭建了一个学习训练的平台。以“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己任,并在此思想的指导下开展大量的形式活泼内容多样,意义深远的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活动,积极引导同学们参加,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学习科技部

       学习科技部是院学生会的重要基础部门之一,以“创新、敏锐、及时、务实”为办事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风建设活动,如趣味化学活动、组织同学参观科普基地、英语四六级培训等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六、实践外联部

       实践外联部通过组织各种志愿者活动,号召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到志愿者行列中,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锻炼自身的同时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同时,实践部负责各年级寒暑假社会实践的组织,宣传和指导工作,使得社会实践高效高质得展开。负责联系社会与学校的重要事务。外联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学生会和学生活动筹集资金,外联部也兼有联系各高校的职能。

七.纪检部

       学生会纪检部以“关注细微生活,服务全院师生”为宗旨,及时反馈并解决师生生活中的困难,为同学与学校相关部门提供一个平等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并为丰富校园文化的许多大型活动提供外联支持。负责配合院团委做好学生申诉工作,协助学校保卫部门做好各项工作。做好大学生失物招领站的建设,确保学生与学院的及时沟通和相互理解,从根本上维护同学们所及之利,提供必要的法律维权信息,引导广大同学形成自我维权意识,从而自觉维护自身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八.创影新闻社

       创影(Try In)新闻社成立于20101212日,其前身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闻网络部,后在学院团委的重视和学工办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为社团。Try in ,尝试去做一件事。寓意着我们创影的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前进。这里聚集着爱生活,爱摄影,爱哭爱笑,爱捕捉生活中美好事物的我们。与众不同的,形形色色的我们。生活就是一台单反,我们生活在单反的聚焦下,那定格的是彼此五彩斑斓的人生~

九.阳光考研协会

       阳光考研协会的主要工作是在学生工作处的领导和监督下,做好全院本科在校生考研宣传工作。在学生工作处相关老师的帮助下,做好学院学生考研动员工作。针对大一学生培养其考研意识,针对大二学生积极鼓励其考研,针对大三学生做好其考研准备及其考前心理辅导。在学校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寻求更多的社会资助,为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育资源。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考研讲座,帮助考研学生巩固其现有的基础知识,提升考研学生的现有能力。

十.三文鱼心理协会

       三文鱼心理协会是隶属于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社团组织,旨在解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为大学生营造一个舒心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协会内设秘书部,宣传部,组织部,办公室,以及宣讲团,负责新生的心理团辅。另外,协会还设有心理咨询站点,有专门的心理咨询老师为学生排忧解难。

十一.创业与就业协会

       化工院创业与就业协会旨在提高学生就业素养,激发学生创业能力,解决学生就业困难,依托校友资源,助推学生成才就业。我们主要举办的活动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创业知识竞赛,“新生杯”辩论赛等等。我们还会举办院招聘会,给我们化工学子就业提供更好的平台。

十二.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组织和指导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时常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提高大学生志愿者的整体素质,为志愿者本身的全面进步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青年志愿者协会主要在大学生实践基地——三堡街社会委员会和西林中学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加大学生与农民工子弟的联系,丰富农民工子弟的课余生活,开阔农民工子弟的视野。

学生活动展示

团干部培训:

       为更好的加强我院团组织建设,提高团员、团干的综合素质,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特此组织部开展了团干部培训活动。重点讲述了团支部及团干部平时的日常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最广大团干部的积极性,培养团干部积极向团组织靠拢,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学术科技类活动:

       趣味化学知识竞赛”和“科普基地参观”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院比较受欢迎的两个学术科技类活动,趣味化学知识竞赛是由学习部举办的一场理论性知识竞赛!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场,以三人一组的形式参赛。活动以趣味游戏的方式答题,其宗旨就是让大家能够在快乐中学习,在合作中学习!同时不断提高大家的科技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而每年一次的科普基地参观,很好的将理论结合现实,一方面让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所了解,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能让大家学用结合,充分感受科技的魅力!

       宿舍文化节:

宿舍文化节由生活部负责,这个活动的宗旨:为创造平安、整洁、温馨的住宿环境,促进寝室间的情感交流,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该活动是以提倡文化生活、弘扬校园文化为宗旨的应科寝室文化节。希望通过开展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寝室文化活动,丰富住宿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深化寝室文化生活内涵,营造富有特色的寝室文化氛围,促进各寝室成员的团结与互助,提高广大同学的团队精神,让大学生活始终充满阳光和乐趣。

志愿服务:

(1)青春河流  流淌雷锋精神

      35日为“学雷锋日”,为响应团省委的号召,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特意举办了一场清理河道的活动。活动中,每位志愿者都充分展现了不畏艰苦的优秀品质,细雨蒙蒙,也阻碍不了志愿者的热情,尽可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同学、为学校创造更好的环境,虽苦犹甜,虽寒仍暖。

(2)春风送暖之走进清潭老年公寓

在这个因过于追求物质,忽视心灵需求的时代,“空巢老人”也随之出现。他们平时没有子女的陪伴,只能孤身一人。因此,志愿者们来到清潭老年公寓,老人教志愿者们如何包饺子,志愿者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然后一起吃大家包的爱心饺子,共享天伦之乐,画面十分和谐。

(3)关爱外来务工子女之自然灾害科普周

面对自然灾害,我们虽无力避免,但却能提前做好防范。但是很多人却对自然灾害几乎毫不了解,尤其是小朋友。特此,我院志愿者开展了自然灾害的讲座,用图片、浅显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自然灾害的形成原因以及防范措施。另外,组织了地震灾害演习,进一步加深小朋友的自我保护意识,以防危急时刻手忙脚乱,造成人身损失。

 4)童话晚餐

以食物为原材料,父母子女合作,通过剪、切、拼等方式拼凑成一个个卡通人物,可爱至极,整个活动现场满是浓浓的爱意。该活动一方面提高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弥补了父母平时无法陪伴儿女的缺陷,促进了小朋友与父母之间的交流与默契度的建立。

(5大手牵小手,共铸中国梦——化工学院学子与三堡街农民工子弟共同绘制中国梦

       中国梦的目的是凝聚每一个人的力量和一份梦想。中国农民有两亿多,关心农民工子弟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义务,所以建设农民工子弟的中国梦是最基础与最重要的。

社区的小学生环教

       环保意识的的培养必须要从小时候开始,在小学生心中留下保护环境的意识,让他们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对小学生的环教与环宣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个人,更是未来的一个家庭,这对环保理念的宣扬与传承有着深远意义上的影响。

绿植领养计划

       以“种子变绿植,梦想在发芽”为主题的绿植领养计划,让在校的每个人都能用爱心领养绿色种子,让环保理念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小小绿植,带来的是一片绿色,是每一位心中有环保者的爱心,用绿植领养的方式为每位同学的宿舍小窝装点绿色,使得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承接院、校相关科技活动

       为了在校园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大学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而定期的科技研讨会的开展对培养大学生科技方面的兴趣具有重要意义,是高校开展技能大赛的有效途径。

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推动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在提高学生科研意识和能力的同时提高全院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大学生实践创新发展水平,开展课题研究立项申请工作,协助相关课题老师,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手机摄影大赛

       当下的大学生都向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然而在宿舍里玩玩网络游戏,逛逛淘宝商店或是在图书馆里埋头读书却成为了很多同学的课余生活的全部,枯燥乏味而又单一的生活自然会让人感到失望。大学生应该是朝气蓬勃、怀揣梦想的一代人。在课堂上,我们应该不断汲取各种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而在课堂外,我们就需要走出教室,走出校园,感受社会,感受自然,用手机记录身边的美。

320525心理健康月

       是心理协会举办活动最重要的两个月,协会以心理资本的某一要素为主题举办一系列活动,如观影展,心愿墙,心理沙龙,户外扩展等等。125是一年的最后一个月,每个人都会祈求平安祝福,三文鱼心理协会每年都会举办漂流瓶活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如PPT演讲,才艺表演,送平安果等,活动旨在漂流传情,手捧平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