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二)
2021-02-16      阅读次数: 1803

如果你确定毕业之后就工作,如果你清楚自己这一生一定要工作,那么你就应该早点为工作准备。好工作不是大四时找到的,因为找工作必备的学业能力、商业能力、职业素质等不是大四一年就可以搞定的,即使你大学四年都为之努力都不一定可以具备。

大学时代,生涯规划正当时!从大学出发,以人生为终点,以职业为站点,以四年为绳索,将大学、人生、职业穿起来,制定一个大学四年规划。

大一这一年,你要树立怎样上大学、如何利用大学的观念,这是思维方式层面的问题,是第一位的,会影响你日后四年大学生涯。熟悉校园环境、生活城市环境、班级寝室环境等,让自己可以尽快和身边的人打成一片,让自己尽快摆脱因地理因素而造成的陌生感。

分析一下过去的自我,看看自己的优缺点,然后再展望一下毕业后的自己,找到差距,制定行动计划。千方百计也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你可以不学本专业,但是一定要有专业学,总之要有业可专。打好基础,英语、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基础很简单也很枯燥,但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你基础薄弱,日后你会发现,你所学习和补充的将都是这些东西。

隔行如隔山,所以转行是很难的,那么入行就很重要了。在大二时多了解一些社会的行业,你可以现在不选,但不能不去了解。职能是促使企业维持正常运营的一系列商业能力,如研发职能,你还要了解一个企业都有哪些职能,哪类职能是你适合的。如果确定了一项职能,那么要锻炼的能力范畴就固定了,但若你无法确定职能,那就以商业能力为要求培养自己,看看要在企业、商界打拼都需要什么能力,然后如此打造。

能力往往是实践活动中得来的,理论知识储备之后,就是大量参与相关的社会实践,以检验自己、塑造自己和找到下一步要弥补的差距。这里的择业是指确定喜欢专业的一个或几个学习方向,专业是一门系统科学,没有侧重难以出成果,所以,要选择一个方向去安排日后的学习。

大三是了解职业的时候了,从行业、专业出发,就会发现与之对应的职业,但你还要在互联网上博览其他不同的职业,由此为毕业后选择职业打下基础。职业确定了岗位就会凸现,如果你还不能确定职业,那么在互联网上浏览招聘的岗位也是可以的,总之,你要在了解职业和岗位中先确定大概的求职方向,以便尝试和准备。

证书,是进入一个职业的资格,所以,如果确定了要入哪一行、哪一业,那么就可以根据其要求去准备考取相应证书;否则你就要思考一下,你所考证书的职业你毕业后是否会从事,否则就不要随意地考。即使你现在决定毕业了就找工作,那你也要再思考一下,自己日后可以选择的出路都有什么,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选择几条,然后对每个出路进行调研,最后,才确定自己的选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