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习教学大纲
2017-03-01      阅读次数: 1845

企业实习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企业实习

课程类别:实践

适用专业: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教学周数:20

学  分:16

编制部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工系

修订日期:20173

 

一、企业实习的性质与任务

    企业实习是学生完成全部课程学习之后开展的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企业实习的基本目的是给学生提供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条件,巩固与加深所学书本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生产实践能力。与此同时,积累企业实践经验,提高就业竞争力。

二、实习单位及岗位类型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要求,所选实习单位应是化工及制药、石油、环保、材料等与化工、环境等行业密切相关的生产企业、设计公司、研究院所、第三方检测机构等类型单位,以确保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

    实习岗位类型可以是生产一线操作岗位、研究开发岗位、工艺设计岗位、产品分析岗位、安全保障、生产及质量管理岗位等,需确保实习岗位与本专业培养目标有较强的相关性。

三、企业实习教学基本要求

    企业实习是一次实践性强、内容丰富的教学过程,必须有明确的目的、周全的计划、充分的准备,学生还应有良好的纪律勤学好问、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有效完成实习任务。实习具体要求如下:

1.实习可以采取分散实习和集中实习两周方式。对于分散实习的,学生应在实习开始前与学校指导教师、企业指导人员共同根据专业培养计划、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选题商定实习内容并经学院相关负责人认可对于集中实习的,学院相关负责人应根据专业培养计划选择合适的实习单位,并与实习单位商定实习方案,对实习作出合理的安排。

2.在实习期间,学生需在企业技术人员或工人师傅的指导下,按照企业人员工作方式、节奏跟班实习,实习时间应与企业正式工作人员工作时间一致;

3.认真完成学院、指导教师和技术人员交办的任务,对承担的工作必须按要求完成。

4.每天实习结束需要填写实习日志每周填写周记心得,总结收获。每周向学院上交周记备查,同时向校内指导教师汇报实习情况,指导教师应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后续实习重点关注内容。

5.全面了解实习企业某一产品、某一工艺、某一任务的全过程,在确保不泄露企业技术秘密的前提下对其市场、现状、工艺过程、任务要求、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了解,并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6.在确保不泄露企业技术秘密的前提下,全面收集撰写实习报告所需的有关技术资料,为撰写实习报告和完成实习答辩做好充分准备。

四、实习日周记和实习报告

    所有实习学生必须将实习期间所进行的实习内容记入实习日志,由实习指导教师定期进行抽查。实习结束前,每个实习学生需在实习周记的基础上撰写一份实习报告,作为企业实习的总结,并做为实习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之一。实习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生产操作类实习

(1)全厂概况。

(2)安全教育相关知识。

(3)叙述实习岗位的工艺流程,介绍生产原理。

(4)绘制实习岗位带控制点的工艺流程图,并将带控制点工艺流程图简化为流程框图。

(5)写出实习岗位所用主要设备的规格、材质、设备结构情况及所起作用,并绘制主要化工设备图。

(6)写出实习岗位的开车、停车步骤。

(7)写出实习岗位可能出现的主要事故,及各事故所产生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8)写出实习工段三废产生情况和处理方法,并进行简单评述。

(9)写出实习岗位所用仪表情况。

(10)写出实习岗位主要控制指标。

(11)实习的收获、体会和建议。

2.产品研发类实习

(1)全厂概况;

(2)实验室安全教育所学知识;

(3)叙述所研发产品市场及研究现状;

(4)资料检索范围;

(5)实验研究所用主要设备、药品信息;

(6)实验研究方法、操作步骤、。

(7)产品控制指标

(8)实习的收获、体会和建议。

3.实习总结

    实习总结作为企业实习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包括实习感受、对专业的认识、对企业的了解程度、课程学习的建议等方面内容。要求实习总结字数不少于1000字。

五、实习期间注意事项

1.实习期间服从企业安排。

2.实习期间注意安全,遵守厂里和车间的各项生产和安全制度,严禁乱动仪表、阀门和生产设备。

3.尊重师傅,做到谦虚、谨慎、勤学好问,虚心向技术人员和车间师傅学习。

4.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得迟到、早退,绝对服从厂方安排。

5.上班时间,不得影响工人正常生产,不做违背厂规厂纪的事。

6.进厂实习期间严禁携带火种、禁止吸烟。

六、企业实习组织和成绩评定

1.实习组织

    采取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实习的,统一在学校指定的实习基地完成,第六学期由学院根据实习基地提供的实习名额采取企业与学生双向选择的方式安排实习地点;分散实习的,由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但单位性质、资质、企业指导教师等必须经学院相关负责人确认。

2.考核方式

    实习成绩的评定包括平时成绩(含实习考勤、实习表现)、实习周记、实习报告、实习答辩等内容。实习成绩按五级制考核: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实习成绩由四部分构成:实习平时成绩(由企业管理人员给出)占40%,实习周记(每周记一次,一般不少于15次)占15%,实习报告占25%,实习答辩占20%。实习平时成绩由企业指导人员考核并给出;实习记成绩由企业指导人员确认,校指导教师定期检查并给出;实习报告成绩由校内指导教师给出;实习答辩在实习结束后进行,要求用PPT汇报,根据汇报情况进行评分。以上成绩均按百分制给出,汇总后折算成五级制。

企业实习教学大纲.doc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