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举措
2017-10-19      阅读次数: 1630

江苏理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探索“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协同联动、合力运行”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一、突出理论武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01612月中旬,我校第一时间组织干部师生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71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和2017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依托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学院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四级理论学习网络,全面学习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418日,学校召开由分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党委常委、周兰珍副校长主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征求意见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将任务层层分解,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商讨完善《江苏理工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420日,学校隆重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体在校党政领导、马院教师、科级以上干部、学生骨干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回顾总结江苏理工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思想政治工作成绩,解读《江苏理工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4月下旬至5月底,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面向广大师生广泛征集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完善学校实施意见文件。

6月上旬,学校正式出台《江苏理工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7月初,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教育厅组织开展了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专项督查,校党委汤建石副书记受王建华书记委托作了工作汇报,在常高校交流了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经验和做法。

暑期,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9月中旬,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并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10月18日,组织全校师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校领导、党务部门干部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在校史馆第二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开幕会,其他各基层党组织引导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热学热议报告。

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6月上旬,学校正式出台《江苏理工学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明确学校党委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的职责: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明确学校党委书记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强化价值引领,优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

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强化价值引领,厚植法治的道德根基,在学校“六五”普法成绩的基础上,通过法治教育常态化、法治实践公开化、法治宣传通俗化等路径,深入推进学校“七五”普法“立德”与“普法”相结合。

深化公民道德教育实践。201757日,学校以“感恩母爱感谢母校”为主题,举办了常州市道德讲堂总堂课精品课程,在原有环节上,加入音乐情景剧立德树人“悦读家”等环节,让“感恩”更显张力和感染力。

强化教书育人,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推进理论与实践教学为一体的课程教学体系改革,将学生理论社团学习纳入思政课体系,给予学生学分。4月19日中共中央机关报《光明日报》在第8版,以“江苏理工学院在思政课改中播撒红色种子”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深挖地方红色名人文化资源,创新传承红色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进行思想、价值引领,有效提升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的经验做法。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学,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程,结合四门主干课程各自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精神有机融入四门主干课程。注重实践教学,建构并实施了以深化和拓展思政课程教学重点、难点内容和学生实际为内核的4门主干课程课内实践和课外实践、课内团队合作和课外理论社团活动、校大学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课题研究和寒暑假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学体系。充分挖掘、利用常州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弘扬“常州三杰”精神,发挥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的功能。

突出文化育人,增强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学校积极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316日,学校邀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剧目《留守儿童》来校巡演,4月中旬故宫博物院国家珍贵文物图片展在我校展出。

学校加强对师生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清明前夕组织师生走进“常州三杰”纪念地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深化与“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的志愿服务结对共建,使师生持续接受革命文化的精神洗礼。

7月,学校出台了《2017年大学文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科学构建大学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文化建设全过程。今年暑期,经过方案征集、专题研讨、专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遴选,9月12日,《江苏理工学院道路、楼宇、广场命名方案》正式发文。党委宣传部通过学校招投标办公室进行了学校大学文化环境提升设计和施工招标,根据学校文件,设计制作校园平面指示图、导视牌、楼名牌、楼名字、路名牌、广场牌等,不断完善校园导视系统。

9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大学文化建设二级学院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兰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基国林逐条解读了学校《2017年大学文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对学习宣传《江苏理工学院道路、楼宇、广场命名方案》、推进“一院一品”文化成果培育、进行二级中心组学习情况中期督查和做好迎接服务审核评估等工作做了具体布置。

11月初,我校还将迎来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一等奖话剧《雨花台》专场巡演,加强对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创新融媒体展示,扎实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不断加强官方微信、微博、互动社区、教育网站等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构建传播矩阵,推动校园媒体深度融合。学校官方微信创新开设“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悦读家栏目,传播“向上向善”好声音,形成“爱敬诚善”新风尚。学校微博常态化开展“江理工学子邀你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系列活动。组织参加了“发现家乡之美”首届城市印象系列微视频大赛。

加强实践育人,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

学生政治理论社团“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聘请“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担任社团顾问,思政课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常州三杰”系列红色理论研究论坛沙龙、红色文化系列主题演讲、革命烈士纪念馆顶岗实习、红色景点专项实践调研为载体,提高广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荣获“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社团”称号。共有1500余名社团成员参加志愿实践活动,总计服务8000小时,寻访抗战老兵20名,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7.江苏理工学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举措.docx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