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课程
2017-09-04      阅读次数: 1509

无机化学是学习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和仪器分析等课程的重要基础课。也是我校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资源循环与再利用、材料工程专业在第一学期开设的第一门专业必修课。不仅使学生对中学所学化学知识进行深化、拓展与提高,更为重要的是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对大学一年级新生牢固树立专业思想有积极意义,对训练学生的学习方法也有重要作用。这门课程具有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

本课程教学梯队知识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经验丰富。本教学队伍教师共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有3人,副高职称的为2人。梯队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硕士学位3人。具有1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为3人。年龄梯队合理,50-55之间的有2人,40-50之间的有2人, 30-40之间的为2人,30以下的1人。有较强的专业背景,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教学经验。教学梯队中的老师负责和参与完成了国家级、省市级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多项省、市人才计划项目。掌握无机化学前沿的知识,有相当的研究能力和较高教学水平。无机教程组为一个具有强的责任心课程组。

2013年之前,应化、化工、环境、材料、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均在同一平台开设《无机化学》课程。理论72学时,实验44学时。2013年之后,学校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环境、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材料专业还在原来平台上开设,应化、化工两个专业《无机化学》课程理论课程调整为88学时,在第一学期开设56学时,第一学期开设32学时。2016年应用化学专业和材料专业的实验课时调整为24学时,其他专业的学时数不变。2016年化工、环境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培养方案调整,无机化学课程调整为56学时。为适应新的专业要求,无机化学课程组及时组织老师调整了理论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

目前在众多无机化学教材中,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主编的《无机化学》在工科院校享有重要声誉,我们选用该教材第五版。实验课程教材采用本学院参编的教材“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新编大学化学实验》。

课堂教学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对教学内容注重“重点讲够、难点讲透、指导自学”的原则,使得在有限的学时内取得最佳教学效果。采用“传统讲授和多媒体授课”相结合,“课堂讲授和课堂讨论”相结合,“课堂指导性练习和课后作业” 相结合,“课后答疑和习题课” 相结合,“课堂学习和网上学习” 相结合,“教材与参考书、相关文献” 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方法。

无机化学课程于2008年作为校级精品课程进行了重点建设,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支撑,无机化学课程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充分体现了教学的适应性。随着教学体系的整合、实验设备的更新和现代化实验手段的采用,我院《无机化学》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必将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