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课程
2017-11-12      阅读次数: 1674

有机化学课程是化学工程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材料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等必修的开设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在学习了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和化学分析之后就可以开设;有机化学课程的学习为今后学习有机合成、高等有机化学、精细化工等专业课和选修课打下了基础。

有机化学是研究有机化合物的组成、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合成、应用及其相关理论的学科,系统地讲授各类有机化合物结构和性质的关系及其相互转化的方法。该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并能运用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综合解析有机反应、有机合成中的某些问题,了解有机化学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和运用知识能力,为其他后续课程准备必要的基础理论。本课程《有机化学》使用的教材主要是《有机化学》陈宏博主编,第二版,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该教材是高等学校理工科化学化工类规划教材以及国家工科基础化学课程教学基地规划教材,难度适中,较适于本校化学工程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材料工程专业等专业学生。

有机课程组现由六名教师组成,其中除了专职实验员外其余全为博士学历,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有3名。为了提高课程师资队伍,课程组的人员一半为近五年引进的博士,作为化学化工学院最年轻的教学团队,经过三年的不断努力,有机化学课程组逐渐形成了一支具有良好合作精神、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有相当的研究能力和较高教学水平,责任心强的教程组。本课程组多人次在近两年的校教学比赛在学院进行的教学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

本课程组人员除了在教学方面努力提高,在科研是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四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人获得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发表SCI论文70余篇。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机化学课程组的,教学水平一定会再上新的台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