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管国锋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8-11-19      阅读次数: 2107

11月16下午2:00,在我院资源循环中心会议室,南京工业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自然科学处处长管国锋教授应邀做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刘维桥主持。我院学科方向带头、专业负责人、环境学科骨干教师、申报2019年国自科项目教师共计63人参会学习。

讲座开始前,校纪委书记黄步军到场讲话,他对我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人才培养体系给予充分肯定,对我院科研工作、学科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对申硕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管国锋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辅导、教学改革项目与教改成果申报辅导、申请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指导、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指导。一、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从申报的准备工作、选题方向、中文摘要要点、正文布局及逻辑顺序、参考文献引用信息量、研究目标体现的客观性、研究内容解析正文、解决科学问题阐述精准、研究方案与研究内容呼应、可行分析反映研究基础和团队水平、研究基础体现工作条件和硬件水平等做了详尽的指导。二、教学改革与教改成果申报辅导,以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原理》教学改革成果为典型案例,引发教学改革的深层次思考,提升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以改促建,教改项目和教改成果的申报应形成激励机制,根本目的是激发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探索。三、申硕工作指导,从解析申报材料入手,与申报指标对应,提出如何建设学科队伍,如何发掘和突出学科方向优势,如何突显方向社会效益,如何提高方向人才培养体系,如何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结构,并以此来提升学科队伍科研水平。四、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指导,着重分析认证体系指标和目标,结合我院申报书指出,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的就是体现人才培养高水平的规范化和量化,主要从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与设置结构、人才培养的硬件水平提出建设性建议。

管国锋教授的讲座既体现了视野前瞻性,又层层解析,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与会人员深受启发,产生共鸣,对我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管国锋个人简介

管国锋,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名师。曾任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处处长,现任南京工业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自然科学处处长,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中国化工学会石油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江苏省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化工过程强化工程中心主任、南京市化工过程强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南京市鼓楼区第二届人大代表。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离子液体的绿色催化和分离、环境友好催化材料和化工过程耦合强化研究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环保厅科技开发项目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7项;获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主编《化工辞典》(第五版)、参编《化学工程手册》等专著。主编出版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化工原理》;主编高等教育规划材料、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系列教材《化工多学科工程设计与实例》。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3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1项和教材奖1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