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方向三:能源化学工程
2019-11-12      阅读次数: 2320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效能量存储与转换的功能材料。围绕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光--化学能相互转换中的应用开展工作,重点发展在电池储能、电化学催化等前沿领域的应用。通过对材料的成分、结构、尺度、形貌,及表面进行处理,提高材料在能源转化、储存和利用过程中的效率。研究涉及材料化学、电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众多学科。着力于在分子层面上对化学、物理现象的阐释,同时也十分注重研究成果在工业上的转化。

方向带头人

    关明云,博士(南京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2014年在斯坦福大学化学系访学。主要研究方向高效能量存储与转换的功能材料。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等多项项目,现正主持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常州市国际合作计划项目、横向项目等课题。发表40篇高水平SCI论文;其中发表在ACS Sustainable Chem. Eng的成果被作为ACS Editors’ Choice加以推荐。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

主要成员:

姓名

职称/学历

主要研究方向

邮箱

关明云

教授/博士

电池储能、电化学催化

guanmy@jsut.edu.cn

马迪

副教授/博士

电化学在金属表面处理中的应用

madi@jsut.edu.cn

庄严

副教授/博士

电池储能、电化学催化

cph@jstu.edu.cn

贾海浪

讲师/博士

燃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jiahailang@jsut.edu.cn

张国华

高级实验师/硕士

电化学分析

lygzgh@163.com

胡秀英

高级实验师/硕士

功能材料及金属表面处理

Yingxiuhu867@163.com

目前承担的主要项目:

1.高效吩噻嗪类敏化染料的立体化调控、结构改进及光伏性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21701060

2.单分子层修饰界面对富锂电池材料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研究(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8KJA150003

3. 耐硫脱硝催化剂的构建、调控及反应过程研究(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社会发展 BE2017649

4. 铝合金钴盐绿色转化体系的构建与废液的再循环利用(江苏省高校重大项目17KJA610002)  

5. 高性能新型NiZn电池的构筑及应用研究(常州市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CZ20160014

代表性成果:

1. H. L. Jia,* Z. J. Peng, S. S. Li, C. Y. Huang, M. Y. Guan*. ACS Appl. Mater. Inter. 2019, 11, 15845−15852.

2. M. Z. Huang, Z. Xu, C. Hou, S. Q. Wang, Y. Zhuang, H. L. Jia, M. Y. Guan*. Electrochimica. 2019, 298, 127-133.

3. M. Z. Huang, Z. Xu, C. Hou, H. L. Jia, J. H. Sun, M. Y. Guan*. CrystEngComm. 2019, 21, 278-282.

4.Y. Jian#D. M. Wang#, M. Z. Huang, H. L. Jia, J. H. Sun, X. K. Song, M. Y. Guan*. ACS Sustainable Chem. Eng.  2017, 5(8): 6827–6834. (ACS Editors’ Choice)

5. H.-L. Jia, M.-D. Zhang, W. Yan, X.-H. Ju, H.-G. Zheng. J. Mater. Chem. A. 2016, 4, 11782-11788.

6. H. B. Li#M. Y. Guan#, G. X. Zhu, G. Yin, Z. Xu*. Cryst. Growth. Des. 2016, 16 (3), 1306–1310.

7. Y. Zhuang*, J. H. Sun, M. Y. Guan. J Alloy Compd. 2016, 662, 84–88.

8. H.-L. Jia, M.-D. Zhang, Z.-M. Ju, H.-G. Zheng, X.-H. Ju. J. Mater. Chem. A. 2015, 3, 14809-14816.

9. M. Y. Guan,* Y. Jian, J. H. Sun, T. M. Shang, Q. Liu, Z. Xu*. CrystEngComm. 2015, 17, 7372–7380

10. M. -C. Lin#, M. Gong#, B. A. Lu#, Y. P. Wu#, D. -Y. Wang, M. Y. Guan, C. X. Chen, J. Yang, H. J. Dai*. Nature. 2015, 520, 324-328.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