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方向一:有机化工
2019-11-13      阅读次数: 2252

研究方向:

1)机合成方法学:为目标精细有机化学品的合成确定最优化的原料、路线、设备、工艺和技术等,使合成目标更有效、更经济、更安全;

2)自由基化学:利用自由基化学的策略实现环状化合物的合成,通过这些策略构建药物分子结构单元;

3)不对称催化剂:制备新颖、高效、环保、能回收的催化剂,并且把这些催化剂用于有机合成;

4)金属有机化学:利用过渡金属催化实现碳碳键、碳杂的构建;

5)金属有机骨架材料:设计合成特定结构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应用于光催化剂、荧光传感器、有机反应相转移催化剂等,研究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

6)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针对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中存在的结垢、腐蚀和微生物问题,合成特定结构的水处理药剂。

方向带头人:

杨廷海,男,197910月生,博士,教授。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常州市“831工程”人才。主要从功能材料化学、精细有机化学品合成、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等方面研究。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横向项目等多项课题。已经在Chem. Commun.,  Inorg. Chem.,  Dalton Trans.,  Cryst. Eng. Comm.等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30余篇。

主要成员:

姓名

职称/学历

主要研究方向

杨廷海

教授/博士

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

陈超越

副教授/博士

有机合成方法学

王雅珍

高级实验师/本科

有机合成方法学

林伟

副教授/博士

有机合成方法学、不对称催化剂

潘长多

副教授/博士

自由基化学、有机合成方法学

罗世鹏

副教授/博士

金属有机化学、不对称催化剂

王欣

讲师/博士

金属有机骨架材料

主要承担的项目:

1.基于芳基自由基迁移扩环反应研究(国家自科基金,No. 21602086)。

2.手性杂螺烯类催化剂的合成及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国家自科基金,21502074)。

3.新型环保制冷剂HFO-1234yf的合成工艺技术研究,江苏省产学研前瞻项目,BY2018198)。

4.催化合成DDS的工艺技术研究(江苏省产学研前瞻项目, BY2018199)。

5.胶乳助剂“丁马”聚酯聚合工艺研究(江苏省产学研前瞻项目, BY2018200)。

6. 嘧啶类混合稀土配位聚合物的构筑及光致发光性能研究(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40244)。

 代表性成果:

1. C.D. Pan, et al. Chem. Commun., 2019, 55, 1915-1918.

2. C.D. Pan, et al. Catal. Commun.2019, 131, 105802.

3. C. Y. Chen, et al. J. Carb. Chem., 2019, 38(3): 179-191.

4. C.D. Pan, et al. Org. Biomol. Chem. 2018, 16, 6035–6038.

5. C.D. Pan, et al. J. Org. Chem. 2017, 82, 7683-7688.

6. W. Lin et al. Org. Biomol. Chem. 2017, 15, 7909-7916.

7. S.P. Luo, et al. J. Org. Chem.2017, 82, 8995-9005.

8. X. Wang, et al. J. Mater. Chem. A, 2016, 4(42): 16484-16489.

9. X. Wang, et al. Dalton Trans., 2015, 44(19): 9281-9288.

10. T. H Yang, Dalton Trans. 2015, 44, 13745-1375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