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李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20-10-19      阅读次数: 1306

       2020年10月16日14:30,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工程李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参与讲座的人员包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数理学院老师及学生,讲座由我院关明云副院长主持。

       李良教授的讲座题目是《量子点的稳定性问题及包覆方法》。李教授主要介绍如何解决限制量子点荧光材料应用的稳定性瓶颈问题。其内容包括:(1)建立了量子点掺杂自钝化和强迫钝化的新方法,阐明掺杂元素在量子点内部迁移及表面氧化的钝化机理,应用于解决传统量子点的稳定性瓶颈问题。(2)开发了“无水”氧化物包覆技术,揭示“无水”非极性溶剂体系中氧化物的形成及稳定性增强原理,为包括量子点在内众多纳米材料的无损包覆稳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3)开创了高温(>700℃)多孔模板限域固相合成量子点的环保型新方法,有效克服了高温固相合成纳米材料的生长控制难,尺寸不均匀,荧光效率较低的缺点,并阐释了多孔模板高温崩塌实现量子点原位致密封装获得超稳定量子点的理论原理,使量子点“on chip”应用成为可能。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与会老师纷纷提问,李教授耐心解答。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浅显易懂,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图文/胡俊;审核/关明云;编辑/胡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