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大事记
2021-02-25      阅读次数: 1820

一、概况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资源循环研究院(合署),到2017年底,共有教职工93人(见表1)。专任教师8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46.4%,博士占71.4%,硕士占22.6%4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以上。博士学位的教师主要来自全国重点高校,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后发优势。

1  2017年底学院人员结构一览表

年份

教职工总数

专任教师总数

专任教师职称结构

专任教师学历结构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博士

硕士

学士

其他

2017

93

84

14

25

40

5

60

19

5


2017年,学院共有6名同志晋升高一级职称(见表2)。

2  2017年学院晋升职称人员一览表

姓名

出生日期

学历

原职称

晋升职称

备注

杨廷海

1979.10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教授


张慧

1982.01

博士研究生

讲师

副教授


王雅珍

1967.05

大学

实验师

高级实验师


曹鑫

1981.11

硕士研究生

助教

讲师


翁居轼

1988.11

硕士研究生

助教

实验师


姚鹏飞

1989.10

硕士研究生

助教

实验师


2017年,学院共派出2名教师到国外境外进修访学(见表3)。到2017年底,学院专任教师中共有24人具有国外境外访问学者的经历。

3  2017年学院进修访学人员一览表

姓名

出生日期

学历

进修访学机构及地区

进修访学时间

罗世鹏

1986.09

博士

德国马尔堡大学(Marburg University

2016.09-2017.12

马迪

1975.12

博士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

2017.09-2018.08


2017年,学院引进了11名博士(见表4)。

4  2017年学院引进人员一览表

姓名

出生

毕业学校

学历

专业

备注

张雅珩

1981.09

兰州大学

博士

分析化学


吴娟

1989.08

南京理工大学

博士

环境工程


夏斐斐

1984.06

中国科学院

博士

无机化学


张开龙

1989.0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博士

无机化学


周文鳞

1982.07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博士

大气科学


刘菁菁

1985.11

南京林业大学

博士

生态学


鲍克燕

198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博士

无机化学


毛武涛

1981.1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博士

无机化学


王秀

1982.03

浙江大学

博士

生态学


王闻达

1986.12

江苏大学

博士

化学工程


吴海燕

1982.12

江苏大学

博士

分析化学



2017年底,学院内设机构情况如下:

管理部门4个:办公室、教务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

教学机构4个: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系、环境工程系、资源工程系;

教辅机构3个:中心实验室、化学化工基础实验中心省级示范实验中心、资源循环利用实践教育中心;

科研机构8个:资源循环研究院、资源环境与清洁能源团队、分析测试中心、

江苏省贵金属深加工技术及应用重点建设实验室、江苏省电子废弃物资源循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电子废弃物资源循环工程中心、POPs分析测试中心、全国再生有色金属行业电子废弃物再生利用重点实验室。


二、学科建设

 化学工程与技术省“十二五”重点(培育)一级学科已通过验收,环境科学与工程确定为江苏省“十三五”省重点(培育)一级学科,学院2个一级学科呈现协调发展新格局。

 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4项:“高效吩噻嗪类敏化染料的立体化调控、结构改进及光伏性能研究”、“温和条件下反钙钛矿结构的过渡金属三元碳化物的制备”、“基于动力学控制的氮化碳基多元光解水体系的构筑与性能研究”、“II-VI族半导体纳米结构表面电荷转移掺杂及其光电性能调控的研究”;获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项目“铝合金钴盐绿色转化体系的构建与废液的再循环利用”、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耐硫脱硝催化剂的构建、调控及反应过程研究”、“氮化碳基多元光解水体系的构筑与性能研究”省部级项目3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铝合金钴盐绿色转化体系的构建与废液的再循环利用”等市厅级项目6项。


三、人才培养

2017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共招生333人,其中应用化学专业77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57人,环境工程专业 80人,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82人,环境科学专业37人。2013 级本科生毕业率92%,学位率86%2013级英语四级考试累计通过率77%。学院新增实习基地9个。

2017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进一步做实企业实习。新增的9个实习基地包括2家主板上市企业(碳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利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江苏康达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实习由学院安排改为学生和企业双向选择,做到了企业、学生都满意,在提升实习效果的同时促进了就业,也真正实现了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

2017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教学成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组织了2只队伍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组织了3只队伍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孔峰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具体参赛及获奖情况如下表。

5  2017年学院参加各类竞赛情况一览表

序号

竞赛名称

组织单位

获奖情况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1

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

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教育厅等

特等奖

孙锦涛、杨震坤、王佳其、金娜、朱彤、张晶澜、刘潘洋、王博文、蔡正松、孔倩瑜

童霏、杭卫星、王欣

2

二等奖

庄苍伟、陈彦彤、马闪闪、徐天陈、刘中凯

孔峰、程洁红、宋丽娜

3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中国化工学会、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

二等奖

张听雨、吴琦琪、王诗琴、王琼、陈彦彤

翁居轼、杨凤丽、郑纯智、陈舟、姚鹏飞

4

三等奖

寇秋蓉、林涛、陆俊、赵雅韵、周勇

张春勇、文颖频、舒莉、刘维桥

5

三等奖

胡茂、顾宇阳、朱冠达、赵玉峰、张永利

汪斌、胡秀英、叶招莲

6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

三等奖

庄苍伟、马闪闪、刘中凯、孔梦柯、吴倩

孔峰


郑纯智和孔峰分别与企业合作申报了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并成功获批,项目名称分别为:基于移动信息化的化学与环境工程类云课程建设(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环境、资源专业实验与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研究(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应用化学系教师林伟分别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和常州市第四届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201711月通过了教学审核评估,随后根据专家意见开展整改工作。


四、科学研究

2017年,学院新增横向合同经费2008.20万元,到账1018.48万元。

2017年,学院发表51SCI论文,5EI论文;受理发明专利93项,授权发明专利35项;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6项; 获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推广类二等奖1项(证书2017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利奖二等奖3项。


6 2017年获批纵向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1

高效吩噻嗪类敏化染料的立体化调控、结构改进及光伏性能研究

国家自科基金   

2

温和条件下反钙钛矿结构的过渡金属三元碳化物的制备

国家自科基金

3

基于动力学控制的氮化碳基多元光解水体系的构筑与性能研究

国家自科基金

4

II-VI族半导体纳米结构表面电荷转移掺杂及其光电性能调控的研究

国家自科基金

5

耐硫脱硝催化剂的构建、 调控及反应过程研究

江苏省科技厅

6

氮化碳基多元光解水体系的构筑与性能研究

江苏省科技厅

7

铝合金钴盐绿色转化体系的构建与废液的再循环利用

江苏省科技厅

8

MFC-MEC生物电化学耦合系统处理重金属废水及产电研究

常州市科技局

9

稀土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常州市科技局

10

铝合金钴盐绿色转化体系的构建与废液的再循环利用

江苏省教育厅

11

近红外吩噻嗪类染料的结构调控与光伏性能研究

江苏省教育厅

12

废木质素基石墨化碳包覆铁纳米材料的宏量制备及其催化性能研究

江苏省教育厅

13

我国环境危机的整体性治理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


7   2017年签订横向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1

新型高活性植物多元醇的研发

江苏四新界面剂科技有限公司

2

纺织印染消泡剂的研制、开发与应用

泰州市中纺织造有限公司

3

交联聚乙烯复合管工艺的开发与应用

泰州曙明塑胶有限公司

4

颗粒物样品PAHs检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5

催化氧化法处理印染废水效果研究

泰州市盛宝纺织有限公司

6

废弃铅锌锰资源的转化及其相关材料的电化学过程

北京化工大学

7

通过环境无害化管理减少电器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内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持久性有毒化学品排放全额示范项目——拆解技术指南编制、废环氧树脂处理工艺研究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8

钠水电池研究

山东久力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9

NAM改性水性油墨连接料树脂的合成研究

南通高盟新材料有限公司

10

酶法生物合成胞苷工艺技术研究

南通香地生物有限公司

11

2万吨/年有色金属废弃物高值化清洁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12

改性聚丙烯双壁波纹管工艺的开发与应用

泰州市曙明塑胶有限公司

13

提高活塞性能的稀土新材料的开发研究

江苏省泰州市万里特种合金铸造厂

14

POPs/PTS的环氧树脂粉末处理工艺研究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15

4,4-二氯二苯砜的合成工艺研究

南通沃兰化工有限公司

16

叶酸合成新工艺关键技术研究

新鸿医药化工技术有限公司

17

环境、资源专业实验与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研究及给水平台开发

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18

催化合成DDS的工艺技术研究

南通沃兰化工有限公司

19

礼嘉镇大气环境质量评价及污染源调查

武进区礼嘉镇人民政府

20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检测方法和平台开发

常州大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1

白光LED背光源光学性能增益的关键材料开发

常州泉晋光电有限公司

22

反渗透膜清洗剂配方及清洗工艺开发

江苏金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23

资源循环类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平台研发

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4

礼嘉镇部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检测

常州市同澄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25

新型工业废水净化装置开发研究

常州科力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6

电子垃圾焚烧尾气中溴代二噁英减排关键技术研究

江苏常理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27

礼嘉镇河道水环境采样与分析

常州英维瑞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五、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2016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实验室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与资源再生实验室”,获得实验室建设经费410万元。学院有教学用固定资产总值达 5000余万元。现有实验室面积13000平方米。现建有省级实验示范中心1 个,省级实践教育中心3个。


六、学生工作

 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思路是:以“立德树人,成长成才”为工作理念,内通外联,重点突破,努力实现学生工作育人闭环。现有专职学工人员5人,兼职人员15人。2017年学院有71名毕业生被各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达21.07%,本二录取率达26.10%,其中63名被211高校录取,6名被985高校录取,1名被国外高校录取。学院依托科研导师制,2017年学生发表论文数10篇,比去年上升25%,其中SCI收录7篇;公开专利16个,去年9个,比去年上升80%,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学科竞赛60人次,获奖主要有: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学院社团蓝天绿地环保协会2017年再次获“江苏省十佳环保组织”荣誉称号,获奖数量和质量优于去年。学院依托毕业实习载体,积极开拓就创业基地,2017年新增基地3家,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3.5%,年终就业率为98.2%


七、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

 学院党委共有党员120名,设有7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4个,教工党员56名,学生党支部3个,学生党员64名。2017年,学院按期完成了相应学生党支部合并与换届选举工作。

8  2017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支部情况表

党支部名称

党员数

支部书记

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

教工第一党支部

21人

关明云

牟志刚

贺香红

教工第二党支部

14人

文颖频

宋丽娜

胡秀英

教工第三党支部

10人

孔  峰

傅小飞

张曼莹

教工第四党支部

11人

贺沁婷

童  霏

毕承路

第一学生党支部

17人

李  蕾



第二学生党支部

17人

陈彦彤



研究生党支部

30人

瞿珍秀

罗  润

黄俊杰

 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文化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规范党员的发展和“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积极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对所辖各支部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分析和整顿。并能及时巩固整顿转化成果,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切实防止反弹。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学院党委还组织开展了党员教师课堂听课督导、优秀党员教师示范课、科研优秀党员经验交流会、书记上党课、“红色年代秀——聆听岁月的故事”大型微党课、制作党员教育微视频《无悔的青春——记老党员蔡仁花援疆故事》、创建青锋志愿服务队以及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党风建设,全面提高了学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2017年紧紧围绕”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做好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和党支部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探索党员培养途径与管理方法,实现制度化、精细化、创新化,圆满地完成了党建工作目标。我院学生党支部加强与社区合作力度,创办微党课合作社, 并以此为主要载体,组织了一系列形式新、内容精的微党课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了学生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我院组织的“红色年代秀——聆听岁月的故事”党日活动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推荐展示特色作品,“小课堂 释放大能量”——微党课系列活动荣获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精心制作的微视频《无悔的青春——记老党员蔡仁花援疆故事》荣获江苏省高校“微党课”视频三等奖。以微党课为品牌的系列党课活动已经成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学院坚持并将继续创新学生党建的系列品牌活动,将品牌形象作为学院师生对外交流、对内宣传的有力榜样。在党员发展尚,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和组织程序,2017年共组织培训125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学生党员30

 ,转正党员20名。

 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工作,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之中。


八、重大事项

1. 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Fellow)钱逸泰教授,在我校组建江苏理工学院资源环境和清洁能源团队,主要研究内容为资源再生利用、清洁能源和环境材料等的基础理论和相关应用,目标是团队整体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 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推广类)二等奖;周全法等;是我校首次获得(证书2017年);

3.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梁国斌等;

4.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利奖二等奖,周全法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利奖二等奖,马迪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利奖二等奖,屠远等;

5.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4项。分别是,王良彪申请的《温和条件下反钙钛矿结构的过渡金属三元碳化物的制备》 ,项目经费25万元;贾海浪申请的《高效吩噻嗪类敏化染料的立体化调控、结构改进及光伏性能研究》,项目总经费22万元;张慧申请的《基于动力学控制的氮化碳基多元光解水体系的构筑与性能研究》,项目总经费24万元;夏斐斐申请的《II-VI族半导体纳米结构表面电荷转移掺杂及其光电性能调控的研究》,项目总经费24万元;
    6.
获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项目1项,马迪申请的《铝合金钴盐绿色转化体系的构建与废液的再循环利用》,项目经费40万元;获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项,分别是,张慧申请的《氮化碳基多元光解水体系的构筑与性能研究》,项目经费20万元;仲蕾申请的《耐硫脱硝催化剂的构建、 调控及反应过程研究》,项目经费20万元;

7.获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马迪申请的《铝合金钴盐绿色转化体系的构建与废液的再循环利用》,项目经费30万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