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2021-06-01      阅读次数: 1010

本学期初,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对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作出总体安排对受理专业、拟申请专业分别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工程教育认证标,深入领会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把工程教育认证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后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来我院作报告,讲解认证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及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给老师们答疑解惑

在学院统一指导下,各系分别成立了工作小组,积极推进认证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的申请2021年被受理,本学期的主要任务就是撰写自评报告,同时要整理好相关支撑材料。在学院大会后,叶招莲副院长协调系主任组建了工作小组,并召集专业教师和工作组成员开会动员,解读工作要点和要求,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因选择6月30日前提交自评报告,时间紧,任务重,小组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加紧办公,并于每周五集中办公半天,汇报各自一周的工作进展,进行总结,规划落实下一周的进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目前,自评报告已完成统稿,初稿正在校审中。接下来,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自评报告,并结合自评报告整理相关支撑材料。

图一:环境工程专业自评工作小组集中办公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申请也在2021年被受理,本学期的主要任务也是撰写自评报告,同时要整理好相关支撑材料。资源专业在刘维桥院长的指导下,迅速了自评工作小组,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集体办公进行探讨。小组成员先后赴多地进行调研,参加培训。近日,刘维桥院长带领小组成员赴华东理工大学调研学习,据了解,华东理工大学的资源专业将迎来专家进校考查,华东理工大学一行,老师们收获满满。目前,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自评报告各个板块的初稿已基本完成,小组成员继续修改完善,并结合自评报告开始着手整理支撑附件,6月5日之后将进行统稿。

图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自评工作小组集中办公

应用化学专业今年是首次提交申请。虽然提交申请是在下学期,但应化系早就开始推进了。首先是小组成员认真研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参加各类培训,理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内涵、重点工作、认证程序等,认证所需支撑材料,然后再给全系教师解读。在此思路下,应用化学专业于5月中旬召开了工程认证教育会议,对本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进行全系动员和部署。小组成员代表给全系教师解读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内涵、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大纲。在全系教师积极配合下,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已结合老师们反馈的意见调整好,教学大纲修订也有了思路,待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教师们将结合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申请书也已着手撰写,目前框架已打好,初稿差不多已成型,后面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图三:应用化学专业召开了工程认证教育会议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也进行了规划并取得了一定进展。系主任多次组织系部会议以及骨干小组会议,总结交流校内外学习培训的心得,让老师们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每个人都清楚的了解到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每个人都为工程认证而努力。目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已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撰写、修改申报材料,申报书初稿已撰写完成,后面将进一步打磨,完善。

图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推进工程认证

总的来说,目前我院四个专业都在积极推进工程认证,并取得一定的进展,下一阶段,老师们将继续共同努力,修改、完善好材料。(图文/钱蒙蒙;审核/叶招莲;编辑/钱蒙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