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抗战退伍老兵的红色故事
2021-06-02      阅读次数: 1522

5月28日下午,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着亲手包的粽子探访了常州市花园南村社区的4位抗美援朝老兵,聆听革命前辈亲述那段硝烟弥漫的战火岁月,感受他们心中深沉炙热的爱国情怀。

听说大学生想听战场的故事,已是90岁高龄的史本老先生回忆道:“在朝鲜战场上,我是一名后勤兵,跟随行军部队负责宣传工作,鼓舞作战士气。我们穿梭在战斗前线和战备后方,运送前线伤员回后方医治,输送军需补给到前线战士手中。在运送的路上,有的同志牺牲了,有的负伤了,作为这场战争的幸存者,非常感谢我的战友们,抗美援朝战争赢得了伟大胜利,保证了国家的安全,争取了和平环境。”他曾在战役中荣立军三等功,他的夫人程英也曾是抗美援朝的一名战士,如今都是耄耋之年,当再次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依然思维清晰,历历在目。他们告诉大学生:“我们以前从没想过能过上现在这样幸福的生活,这要感谢祖国感谢党,你们也要相信党,努力奋斗,为祖国做贡献。”


来到另一位老兵马志坤的家里,他翻出家里珍藏的老照片,回忆起自己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亲身经历,即使过了70年,依然能清晰的说出照片拍摄的场景和时间节点。他对着学生们感慨到:“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很幸运看到祖国今时今日的繁荣强盛,希望你们这代青年人一定要努力读书建设祖国。”

听了老兵们的红色故事,学生们纷纷表示深受震撼。退伍学生陈启云感慨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兵们在我们这个年纪已经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出生入死,为保卫祖国奉献青春甚至牺牲性命。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一定会继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建设强国贡献力量。”(图文\宋丽娜 杨婷婷;审核\张纪霞;编辑\杨婷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