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纳米纤维素可持续分离以及功能化应用
2021-10-31      阅读次数: 1830

报告题目: 纳米纤维素可持续分离以及功能化应用

3D打印纳米纤维素的研究进展以及应用


报告人: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姜锋教授

主办单位: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11410:00-12:30  

2021 112110:00-12:3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 518 813 494

报告人个人简介


姜锋教授,加拿大可持续功能性生物质材料研究主席。2021年美国化学年会纤维素与可再生材料分会KINGFA 青年学者奖获得者。Carbohydrate Polymers期刊编委,并在多个国际学会担任职务,包括美国化学学会纤维素与可再生材料分部执行委员会成员,美国纸浆与造纸工业协会纳米分部线上研讨会主席。目前主要从事生物质材料高值化转化,研究方向涉及纳米纤维素的分离与改性,超分子自组装,气凝胶,水凝胶,增材制造,传感器,水处理,热调控管理,以及电子器件制备。姜锋教授迄今发表论文70余篇,总引用超过5500余次,论文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 Science Advances, Joule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dditive Manufacturing等期刊。


主讲内容1 围绕纳米纤维素的分离展开,主要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关于绿色以及可持续性纳米纤维素分离的研究进展。其中着重介绍低共溶溶剂以及有机酸体系下含有木质素的纳米纤维素的分离,包括获得纳米纤维素的产率, 表面化学,洁净度,热稳定性,以及对溶剂的回收利用。讲座的第二部分主要介绍纳米纤维素在环境,能源以及传感器等方便的应用。尤其是纳米纤维素基气凝胶在保温隔热以及热管理方向的应用,以及纳米纤维素水凝胶的制备以及在应力应变传感器方向的应用。

主讲内容2作为一种加成制造方法,3D打印技术在制备结构复杂的器件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在3D生物质纳米材料的研究才刚刚兴起,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我们实验室近两年在3D纳米纤维素领域的一些工作。其中包括利用纤维素打印具有高强度的蜂窝状的结构,该结构可以承受其自身重量的15000倍以上。此外,还将介绍我们利用纤维素和水之间的作用来实现超弹性纳米纤维素3D结构的设计。该结构具备非常优越的弹性,并且具有良好的导电性,从而可以作为应变传感器使用。最后我还将介绍纳米纤维素助力水性聚氨酯材料的打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