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2022-05-31      阅读次数: 1223

       为了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强化资助育人功能,以全面提高学院学子的综合素质,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同时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助函〔2022〕8号)要求,我院积极响应学生工作处号召,于5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深刻的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诚信感恩 励志前行”励志榜样宣讲会

       5月22日晚,我院举办“诚信感恩 励志前行”励志线上宣讲会,牛志刚向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的一系列的资助政策,同时就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奖项申报条件进一步讲解。随后优秀学生代表做经验分享,鼓励大家积极学习,扎实学好学业课程,合理平衡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做好生涯规划,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有意义。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观看了《征信知识知多少》和《防范网络诈骗视频》宣传短片。

系列活动二——“资助诚信 安全至上”主题班会

       为宣传大学生资助政策,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同时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加强学院安全教育与管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5月24日至26日期间,学院各班级陆续召开“资助诚信 安全至上”主题班会。首先,班长通报分析近期校内外各类型安全相关事件,并就电信诈骗、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进行警示教育。然后,播放安全教育视频,各种电信诈骗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加直观认识到诈骗手段的诱惑性、隐蔽性和简易性等特点。最后,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体系的内容、意义、做法和经验等,并就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解读。

系列活动三——“诚信·感恩·励志·成才”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知恩感恩、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学院于2022年5月28日晚7点在5号楼125会议室举办“诚信·感恩·励志·成才”演讲比赛。

系列活动四——“塑造诚信品质,树立感恩意识”海报设计大赛

       为增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大学生诚信感恩意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引导学生以诚立身、信守承诺,知恩图报,并转化为努力前行、报效祖国的动力。学院借5月的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月特地举办了塑造诚信品质,树立感恩意识主题海报设计活动。

       学院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次诚信资助教育系列活动历时一个月,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形式多样,活动效果显著。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实际与特色,将诚信教育与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党史教育等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营造“人人懂诚信,人人讲诚信”的学院氛围。(图文/牛志刚;审核/杨惠;编辑/牛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