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的前身为成立于 1993 年 5 月的化学工程系,同年9月开始招收三年制大专生,1998年开始招收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2006年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2008年,学校院系专业调整,改建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2年,与资源循环研究院合署。自2012年起,获批并开始招收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22年6月成立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发展至今,已成为可培养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功能材料、储能科学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的二级学院。拥有江苏省贵金属深加工技术及应用重点建设实验室、江苏省化学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江苏省塑料管道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州市轨道交通车辆内饰及结构部件研究重点实验室等。

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倾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专业教师 69人,具有高级职称者49人,占比71%,具有博士学位者53人,占比76.8%。学院拥有的高层次人才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支,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9人,苏北发展特聘专家1人,常州市“龙城十佳教授”2人。

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重点学科。学科下设4个学科方向:有机化工、工业催化、能源化学工程、化工过程监测与控制。

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江苏省科技厅科研项目等各类纵向项目79余项,研究经费789余万元,各类横向项目210余项,科研经费约8185万元;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获得包括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在内的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高安全动力与储能电池团队获“省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学院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银奖在内的各类奖项60余项。

长期以来,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及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教育和科研事业不断进步。未来,学院将秉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学院文化,以服务国家、省市重大需求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重点发展、全面提升,建设化学化工交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工科学院。(数据截止到2024年1月)